• 教师星势力│花蕊:一粒麦子的三种命运——客户关系管理的价值
  • 2022-03-29

  • 【教师介绍】

    花蕊,东华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上海市心理咨询师(中级)。


    长期从事创新与创业教育研究、风险投资研究、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主持和参与省部级课题研究3项,参与其他课题研究共计8项;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8篇,市级获奖4篇;教学荣获东华大学教学成果特等奖、纺织工业联合会“纺织之光”教学成果三等奖,创业基础课程荣获上海市微格大赛三等奖。指导学生参与创新创业活动多项,指导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上海市教委主办的国家级市级创新创业项目22项,指导科创竞赛国家级、市级获奖5项。个人带领团队市级以上荣誉8项;个人市级以上荣誉5项。

     

    【什么是客户关系管理? 】



    我们用一粒麦子来做比喻。

    有人说,一粒麦子可以有三种命运:一是磨成面粉被人们消费,实现自身的价值;二是作为种子播洒到田地里,结出丰硕的果实,创造出新的价值;三是由于保管不善,这颗麦粒发霉、变质,失去自身的价值。企业的客户就好比麦粒,如果企业对客户管理有方,客户就会热情、积极地配合企业的各项政策活动、产生效益,然而如果管理不善,客户就会流失甚至产生较大的销售风险。

    因此,我们需要建立、维护和发展客户关系。客户关系管理正是这样一种管理理念,其核心思想是将客户视为最重要的企业资产,通过完善的客户服务和深入的客户分析,发现并满足客户的个性化需求,不断增加企业带给客户的价值,提高客户的满意度和忠诚度。可见,客户关系管理意义重大,他是一种战略思想,一种管理模式,一种系统、方法和手段的综合。

     

    【课程有哪些亮点?】

    01 注重学情分析

    花蕊老师充分分析学生“已知”“未知”“能知”“想知”,整合教材内容、制定教学计划、创设情境,把学情分析贯穿于整个教学始终,将思想政治教育有机融入教学。针对学情选择合适的教学内容,在教育教学中培养学生的思想意识;通过Xtool CRM创设工作化的情景知识,训练学生的思维方法;结合工作实际线下开展实务操作,解读相关政策;运用结构化思考和形象化表达进行设计客户关系管理课程教学。

    02 突出实践教学



    实践性是本课程的一大亮点,通过本课程学习,学生必须掌握各种调查研究方法,具备大数据时代的客户资料和数据搜集整理分析的基本能力,运用客户关系管理系统的不同功能,对客户数据库、呼叫中心的运行情况进行具体的案例演练,对跨国公司和本土企业的客户关系营销管理、客户满意度忠诚度提升、客户流失与挽回的策略方法改进与完善,进行科学评价并提出自己的改进建议。

     

    【我们能学到什么?】

    01 知识目标

    了解客户关系管理的定义、内涵等基本知识;掌握客户生命周期、客户价值的含义、客户分类,了解大客户的特征;掌握客户识别与开发的步骤和方法;掌握客户信息管理的相关知识;了解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在客户关系管理中的应用等。

    02 能力目标

    理解为什么要有选择地建立客户关系;掌握什么样的客户是“好客户”;理解目标客户选择的指导思想;掌握怎样建立客户关系的技巧、满意度培养与测评的技巧、客户忠诚度培养与测评的技巧、保持客户关系的技巧、客户关系挽救的技巧等。

    03 课程思政目标

    培养学生大国工匠型职业修养,增强社会责任感;树立客户关管理岗位的职业规划意识和客户关系管理意识,形成客户至上的服务理念;培养学生创新进取的超越意识,养成客户关系管理创新思维;养成善于观察思考、精研业务、认真工作的习惯。

     

    怎么更好地理解和应用这门课程呢?请跟随花老师一起走入客户关系管理的知识殿堂~



    撰稿:雷丽丽  责编:徐菲  发布:学院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