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育人有道,思政飘香
  • 2022-05-27
  • ——东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在路上



    “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否在立德树人中发挥应有作用,关键看重视不重视、适应不适应、做得好不好”。2022425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观摩思政课智慧教室现场教学,并对思政课建设提出明确要求。大思政课是总书记心中的一件大事,同样也是我们学院的一件大事。何为课程思政?为什么要开展课程思政?课程思政为何不一般?课程思政作为一种教育教学理念,要充分发挥专业课的德育功能,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院也积极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制定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方案,深入挖掘公共课、专业课中的思政元素,从无到有、从一到多,力求打造专业思政课程群,逐渐实现“课程门门有思政,教师人人讲育人”的教育局面,体现专业课和真善美的结合,为教育注入灵魂。

     

    01 理念引领,加强顶层设计发挥教师的积极性

    师者为师亦为范,学高为师,德高为范。教师是学生道德修养的镜子。因此,学院组织开展了多次教师工作会议、不同层面课程思政专题研讨会,引导教师充分理解课程思政精神,提升思想政治意识,做到课程思政“入脑入耳入心”。



    02 教材更新,构建课程与教材内容一体化设计

        教材是教学的基本工具,是教师进行教学的主要依据。按照规定,已出版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简称“马工程”)教材所对应的课程,学院统一使用了“马工程”教材,并按照教材内容录制课件,充分用活教材。



    03 同向同行,从“思政课程”走向“课程思政”

    全面落实好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思想道德修养和法律基础、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形势与政策5门思政课程的建设与更新工作,并在各专业课程中深挖思政元素,结合专业特色开展教学设计,使课程思政有滋有味。




    04 方式多样,以点带面逐步开展有特色的教学

      通过案例式教学、情景式教学等多种教学方法,将最新鲜的知识和实践案例带进多样化的课堂,引导学生深入思考,提高思政育人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用喜闻乐见的方法手段展现思政的魅力。


    结合热点话题

        中级财务会计——瑞幸咖啡财务造假案    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最高国家赔偿


    贴合行业发展

         日本设计师品牌鉴赏——照依老师带你来看展    这样的包装设计你见过吗?


    讲好思政故事——“忆芳华•薪火传”故事汇

        听霍老师讲百年故事                     为爱耕耘 逐梦前行


            传统文化与现代设计的相融相生           百年回眸 掌声起


    05 专题聚焦,五育并举打造精品思政案例库

    以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统领课程思政的目标,开设专题微课,提炼出可复制、可推广的课程思政教学案例。


    汉语里的家国情深


    我生活中的民法典


    从新冠疫情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


    醉白池旁园廊畔 笑卧人间闲看仙


    人生当勤勉 及时趁芒种


    课程思政是方法不是“加法”。在课程思政建设过程中,学院进行了有益探索,目前领导与决策、秘书实务、客户关系管理、染整概论、经济法、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等6门课程成为学院培育的课程思政示范课,其中领导与决策、秘书实务等2门课程申报了市级课程思政示范课,逐步形成“示范引领、全面铺开、纵深推进”的建设思路,日后将会有序推进课程思政高质量全覆盖。


    撰稿:刘艳姣  责编:徐菲  发布:学院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