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培根铸魂 启智润心——2022秋季学期教师大会顺利召开
  • 2022-09-03
  • 为进一步规范教学管理,确保新学期教学工作顺利开展,提高各方面工作实效,91日,我院以“培根铸魂 启智润心”为主题召开2022秋季学期教师大会。院长陆忠平、副院长朱雪文、学历教育部部长刘琳、资源建设与教学质量保障部部长徐菲、专业主任、教学督导、新学期任课教师、学历教育部及资源建设与教学质量保障部成员参加了会议。


     

      

    又见秋光满,处处桃李香。在第38个教师节到来之际,学院对获得“美在东华”各类奖项的教师进行了表彰,包括“我心目中的好老师”“教学优秀奖”“教学改革探索奖”“资深教师奖”“教书育人奖”等。进一步激励了全体教师坚定信心、鼓足干劲、乘势而上,不断开创继续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

     


      

    教师代表陆益军老师分享了《形势与政策》课程建设的实践与体会。此门课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依据教育部《关于建设新时代高校“形势与政策”课程的若干意见》和教育部每学期印发的《高校“形势与政策”课程教学要点》合理安排教学。此外,陆老师还会根据形势发展要求和我院学生特点有针对性地设置教学内容,及时回应学生关注的热点问题,并围绕当下发生的国内外重大事件、热点问题组织教学内容,突出课程的时效性和针对性,从而提升学生思想,加强对事实的正确判断与正向价值引领。

    教师代表唐丽萍老师以《政治学原理》课程为例,分享了她在理论型课程教学的核心理念与教学设计经验。《政治学原理》课程有其自身的特点及教学的困境,如何吸引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的政治学知识水平、改善教学效果,成为《政治学原理》课程教学的重要问题。唐老师在设计课程时紧抓核心理念:理论性、实践性、思想性的统一,将抽象的政治学理论还原到已经发生或当前发生的政治生活实践当中,大量运用案例教学,使政治学理论的抽象思维与案例分析的形象思维有机结合,促进理论型课程教学生动化。

     


    陆忠平院长在讲话中首先对各位教师的辛勤付出表示由衷的感谢,同时对学院办学情况和普通高校学历继续教育改革整体要求进行了介绍,并带领全体教师深入学习了教育部印发的《教育部关于推进新时代普通高等学校学历继续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陆院长在讲话中强调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继续教育规律、适应在职学习特点,坚持规范与发展并重、加强内涵建设是学历继续教育改革的总体要求。另外,还应注重构建与新发展阶段相适应的办学体系、全面落实教育教学要求、规范和加强办学管理、推进数字化转型发展、强化组织实施等五个模块的建设。全体教师应该统一思想、凝心聚力、担当作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办好继续教育的决策部署,全力以赴把教学工作做细做实,提升教学质量,推动高等学历继续教育规范、有序、健康发展。

    会议最后,徐菲老师进行了教材选用规范及教材审核要求的讲解。刘琳老师介绍了本学期的教学要求。从教学准备、资源建设、直播教学、学习指导到课程考核,学院严把教学过程各环节工作要求,全面保证教学质量。

    本次会议凝聚人心,鼓舞众志,为新学期工作的开展明确了方向,理清了思路。全体教师必将化之于心,融之于行,在坚持立德树人上筑根基,提升教育质量上齐努力,带着对继续教育全新的认识再次出发,同心同向筑梦未来!






     


     

    撰稿:李嘉忆   摄影:潘飞   责编:刘琳  发布:学院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