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师星势力∣罗辛:人工智能将引领第四次工业革命
  • 2022-11-02

  • 人类过去250年的经济增长,是三次工业革命的结果。前三次工业革命主要是扩展了人手的功能,而人工智能被称为继第三次工业革命后的又一次工业革命,它拓展了人脑的功能,实现了脑力劳动的自动化。人工智能作为一门新思想、新观念、新理论、新技术不断出现的新兴学科与正在发展的前沿学科,是在多个学科的研究成果基础上发展起来的综合性很强的交叉学科。

    “人工智能导论”这门课程是针对本科生的一门导入型课程,主要介绍现代人工智能前沿技术的基本思想以及应用思路,为学生了解不同学科的思想方法以及进一步学习与应用人工智能技术奠定基础。



       主讲教师:罗辛

       东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教授,长期从事模式识别、计算机视觉、深度学习的相关研究,主讲操作系统原理、Linux系统、汇编语言程序设计、人工智能导论、纺织服装图像识别等课程。在国内外核心杂志上发表论文30余篇,主持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2项,有着丰富的教学经验和科研积累。


    01 基本实用又前沿的学习内容

    本课程精选一些既基本实用又是前沿热点的人工智能技术,讲授人工智能的基本概念和发展,涵盖人工智能研究的基本内容和主要应用,包括人工智能概论、知识表示与知识图谱、模糊推理、搜索策略、遗传算法、群智能算法、人工神经网络、机器学习与深度学习、专家系统、自然语言理解等内容。



    02 化繁为简的教学手段

    课程在讲授过程中,罗老师将教学重点放在解决问题的原理和思路上,省略了繁琐的数学推导和定理证明,并通过一些经典有趣的实例建立起与教材知识点清晰的内在联系,从而锻炼同学们的逻辑思维能力。

    此外,课程对重点知识点除了辅以动画直观演示外,还通过简单的数值计算来加深对基本原理的高效理解,进一步激发同学们的学习兴趣并真正做到学有所获。



    03 人工智能意识与思维的培养

    希望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同学们能够了解人工智能研究的基本内容、主要算法和应用思路。拓宽视野,提高科学素质,优化知识结构。可以更多地就自己感兴趣的内容自主地查找资料,开发算法,进而加以实践。更进一步还能体会蕴含在知识背后的价值观念和文化意义,培养人工智能意识和思维方式,成为有理想信念,掌握过硬本领,适应新技术迅猛发展的时代新人。

     

    图文、视频制作:韩冰   责编:徐菲   发布:学院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