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化人,艺术养心,以美塑人
  • 2023-04-07
  • ——我院召开“高校继续教育艺术类专业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教师研讨会”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分类推进课程思政,探索课程思政与艺术类专业课程的“化学”反应,44日,继续教育学院召开高校继续教育艺术类专业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教师研讨会。会议特邀学院服装与服饰设计、数字媒体艺术、环境设计等专业的教师,分享艺术类专业课程思政教学设计理念、策略与案例。继续教育学院院长陆忠平、教学督导刘月蕊、资源建设与教学质量保障部部长徐菲及相关老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徐菲主持。




    陆忠平院长在致辞中表示,随着新时代中国特色美育新格局的提出,学院美育工作要普及,在“大思政”理念下探索新时代德育与美育融合的课程思政。课程思政建设的关键在教师,学院将努力为教师提供创作平台,营造学术氛围。

    研讨会阶段,花蕊老师首先做主题发言“将《孙子兵法》融入广告学的教学探索”。她通过建构主义理论为广告学进行教学设计,运用《孙子兵法》中的五事“道、天、地、将、法”探讨广告学的战略思维,以东方智慧启迪现代新媒体广告。



    戴竞宇老师主要谈到数字时尚与传统时尚审美课程思政结合范式,指出科技转变带来民族自信、情感感知推动课程思政建设。她认为,学生的共情力很强,应以学生为主体建设课程思政,并将非物质文化遗产、上海时装周、国内时尚品牌等内容融入教学。顾雯老师指出色彩与人、社会、国家的关系,在服装色彩学课程中结合国家潮流动向、热点事件等进行教学,并通过色彩的应用对学生进行正向引导。



    陈南山老师在二维动画设计课程中引用诸多中国经典动画视频,这些视频融入了京剧、剪纸、敦煌文化、木偶、水墨、折纸等传统文化元素,让学生在学习中发现中华传统文化之美。赵月宁老师在三维造型设计课程中,结合软件操作实践,采用经典传统元素的现代重构、多样艺术风格融会贯通、自我设计风格的积累实现等途径帮助学生树立信念,培养工匠精神。张冉老师在CIS视觉统一设计课程中,主要采用案例教学法和经验传授法,培养学生正确的设计习惯和设计思维,同时注重作业布置环节,有效检验课程思政教学效果。



    蒋亚娜老师采用教材内容讲授与实地案例讲解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教学,通过摄像镜头带领学生进入中国建筑史中的私家园林——醉白池,感受传统文化浸润,同时加强红色文化宣传。

    最后,学院教学督导刘月蕊表示老师们从各个角度、结合课程特色和成人学生需求,将思政元素生动、形象、自然地融入艺术类专业教学中,对学生进行价值观的正向引导,重教书也重育人,值得肯定与发扬。

    文化化人,艺术养心,以美塑人。通过本次研讨会的召开,期望进一步支持学院艺术类专业教师开展美育与德育的融合教学探索,推进学院课程思政建设走深走实,达到“百花齐放满园春”的效果,促进学院三全育人,五育并举大思政育人格局的建立与完善。

     




    撰稿:刘艳姣    责编:雷丽丽    发布:学院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