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咖讲座预约】金泰钧:海派旗袍泰斗的服饰人生

海派旗袍泰斗金泰钧应邀莅临我院开办讲座

 
 

526日,中国时装第一品牌“鸿翔”传承人、89岁高龄的海派旗袍泰斗金泰钧先生,应邀莅临东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与服装培训学员、广大旗袍爱好者进行了近距离的互动交流。




 

海派旗袍从诞生至今的百年历史中,金泰钧先生是最不可缺少的一员。在讲座中,金老先生与学员们分享了他的旗袍人生: 1944年他进入父辈创立的上海鸿翔时装公司,跟随中外服装名师学习,他入行学艺的这段时期是声名远播的远东第一时装品牌“鸿翔“最辉煌的时期,也是现代意义上的“海派旗袍”真正定型的时期。






 



     1956年公私合营后,开始去上海市服装公司上班。后来,他又在上海市第十五服装厂工作,在全国人民不敢穿旗袍的那段日子,他坚持在做旗袍创外汇。改革开放后,他担任过服装专业学校副校长、服装研究所副所长。19954月退休时,连续工龄达52年。退休后金老仍继续参加有关于旗袍的各项活动,至今都没有离开过服装行业。这也是他当初就立下的志向:从父亲和伯伯手里接过金剪刀,剪裁更美更新的旗袍。



 



   金老先生认为,海派旗袍的精华在于四个不可改变的标志性特征:一是立领、二是右大襟、三是脚下开叉、四是下摆收小。老先生说,中国旗袍的美是含蓄的美。海派旗袍与其说是满族衣饰的变体或者改良,不如说是风靡中国的女式时装。他期望海派旗袍发展到更多更广的生活场合,比如:运动、休闲等,而不仅仅限于出席活动。





   讲座最后,同学们积极提问,老先生一一进行了回复解答。

 

 

服装陪训

关注我们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