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赓续百年初心 担当育人使命——各高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回信精神
  • 2022-09-27

  •   9月8日,在第37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专门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回信,对广大教师提出殷切期望。连日来,各高校自觉把学习贯彻回信精神融入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教师弘扬黄大年同志等优秀教师的高尚精神,立德修身,潜心治学,开拓创新,坚定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努力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不断作出新贡献。


      深悟思想伟力,汲取力量担使命。各高校将学习贯彻回信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等紧密结合,分层分类开展针对性学习,引领广大教师深刻把握回信的丰富内涵,在感悟思想伟力中坚定理想信念,争当新时代的“四有”好老师。吉林大学第一时间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以及党委常委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研究制定贯彻落实的具体方案,举办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科研成果图片展,号召广大教师牢记总书记嘱托,坚定爱党报国理想信念。中南大学、北京语言大学、东北林业大学等高校组织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座谈会,邀请学校入选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的代表,畅谈学习认识体会,激励带动广大教师把党的教育方针贯彻到教书育人全过程。重庆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北京林业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等高校将学习回信精神纳入二级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全校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教师党支部“三会一课”,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教师观看《黄大年》等优秀教师题材电影,强化教师队伍思想政治引领,推动回信精神入脑入心。北京中医药大学系统梳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教师节之际发表的重要讲话,编发专题学习资料,引导广大干部教师学深悟透总书记对教师队伍的殷切期望,切实履行好教书育人的神圣职责。河海大学、华东理工大学等高校组织高层次人才、海外归国教师、青年教师赴井冈山、延安、嘉兴南湖等红色教育基地学习实践,引领广大教师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教育报国的精神力量。


      弘扬高尚师德,以身示范育新人。各高校将贯彻落实回信精神融入教师思想政治建设和师德师风建设,通过选树身边可学可做的先进典型,讲好身边生动感人的育人故事,激励广大教师树立高尚师德师风,争做为学、为事、为人的榜样,努力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复旦大学把培育“黄大年式”“钟扬式”好老师好团队放在突出位置,举办教师节大会表彰优秀教师和团队,以身边的榜样鼓舞激励全校教师担当立德树人崇高使命。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南京农业大学等高校选树立德树人楷模、师德标兵、优秀教师等,开展“身边的大先生”系列短视频展播等活动,激励广大教师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北京科技大学通过实施党建强基、思想引航、师德固本、实践立行、典型示范“五个工程”,构建完善的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体系,促进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全面提升。北京化工大学深入挖掘学校63年发展历程中涌现的李苏、赵君陶等“大先生”的典型事迹,通过多种形式生动讲述他们的感人故事,引导广大教师争当教书育人楷模。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举行“楷模在身边”青年教师座谈会,邀请2021年度全国教书育人楷模、中国科学院院士郝跃教授分享从教育人的经验和感悟,感染激励青年教师将优良师德师风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心怀“国之大者”,奋发有为开新局。各高校将学习贯彻回信精神与一流大学建设紧密结合,持续开展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创建,示范带动广大教师主动对接国家战略需求,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努力成为党和人民需要的“大先生”,为民族复兴贡献力量。浙江大学、山东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高校发挥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示范引领作用,引领广大教师将科研报国的初心书写在重大工程一线,推动科研创新与服务国家和区域重大战略紧密结合,努力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四川大学全国首批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以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为指引,聚焦磷化工领域的关键科学问题和核心技术,持续增强团队科研创新、成果产出与科技转化能力,努力服务磷化工行业技术进步和国家经济发展。华中师范大学书记、校长发出《写给全体教职员工的一封信》,举办教师发展论坛,号召全体教师主动融入和服务国家战略,努力建设教师教育领先的一流大学。江南大学以创建申报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为契机,加强重点教师团队建设,搭建科研创新平台,凝练主攻方向,努力提升发酵工程技术自主创新能力。东华大学立足学校“双一流”建设,深化职称制度改革,试点重点人才绿色通道,上线职称评审信息系统,举办青年高层次人才座谈会,着力激发教师队伍科研创新活力,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智慧和力量。(来源:教育部思政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