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喜报!我院染整概论课程入选上海高校继续教育课程思政和思政教育优秀案例
  • 2022-11-18

  • 为进一步推进上海高校课程思政建设,提升高校教师课程思政意识与能力,遴选发现一批优秀课程思政优秀教师,彰显新时代教师教书育人风范,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举办首届上海市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展示活动。经过学院推荐、专家组评审,我院“染整之美,与思政同行——染整概论课程思政建设特色案例”入选“上海高校继续教育课程思政和思政教育优秀案例”。



    染整概论课程是我院专升本层次纺织工程专业学生的专业必修课。课程依托东华大学优势学科——纺织化学与染整工程,选用东华大学纺织化学与染整工程专业教授蔡再生、葛凤燕编写的“十三五”部委级规划教材《染整概论》,并由葛凤燕老师担任主讲教师。




    课程结合继续教育学生的学习特点,在教学中探索以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三位一体的育人路径。从家国情怀和文化自信、科学思维和创新品质、职业素养和专业人格三个层面,把思政元素融入教学目标、任务、方法和内容设计,将实践育人和立德树人贯穿其中,激发学生科技报国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培养具有高尚道德品格、优秀科学素养和大国工匠精神的染整专业人才。



    近年来,我院坚持有序推进课程思政高质量全覆盖,全面落实《东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方案》要求,发挥教师队伍的关键作用,推动课课有思政、人人讲思政,构建“一课一思政”,从无到有、从一到多,着力打造专业思政课程群和课程思政优秀案例库。目前,我院已培育多门院级课程思政示范课,并推荐申报市级课程思政示范课,以点带面、点面结合,逐步构建起具有自身特色的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格局,将课程思政往宽里拓、深里推、实里走。




    撰稿:雷丽丽   视频剪辑:韩冰   审核:徐菲  发布:学院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