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美教师丨高剑明:躬耕教坛,笃行致远
  • 2023-06-13
  •  


    他是一名平凡的人民教师,却以自己的专业、耐心获得学生的尊重与爱戴;他是一名朴实的工作搭档,却以自己的踏实、勤恳获得同事的肯定与信赖;他是一名普通的生活同伴,却以自己的关心、爱心获得人生挚爱。他看起来很低调,总是默默付出、不求回报,坚守在教学一线,只求把课上好!他,就是本期内容的主角——高剑明老师!


      

      

    同学们,大家好!我是高剑明。作为一名理科老师,我希望不仅仅把课本上的知识和内容教给大家,更重要的是把产生这些理论和知识的思想和方法传授给大家,用最简单的语言和大家一起探索未知的理论。

    在学习中,有三种品质最可贵,好学、好问和好思。勤学好问,善于思考,在求学的道路上就会无往不胜。

    各位同学,你们中的很多人可能已经成家立业,为人父母,时间对你们来说格外珍贵,请你们抓住这次继续深造的机会,读书、学习、研究,与同学探讨,与教师交流,收获一切有价值的东西。人生是一本精深的书,别人的笔记代替不了你自己的理解。真心祝愿,你们在人生征途上高奏凯歌、勇往直前、前程似锦,祝你们事业有成、爱情美满、生活幸福!

     


     

     

    01

    “我这辈子都在研究数学”

     

    达·芬奇曾说,“数学是一切科学的基础”。数学具有高度抽象性、逻辑严密性、广泛应用性的显著特点,数学学得好的人除了有较强的逻辑思维,必然对数学有浓厚兴趣。因为热爱数学,高老师于1981年考入了中山大学数学系,开启四年的数学学习,主要研究常微分方程方向。1985年毕业后,高老师来到东华大学理学院任教,曾教过微积分、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线性代数、高等数学等课程,参与大学生数学竞赛辅导,扎根教学一线整整38年,与数学打了一辈子交道。

    高老师的学生曾撰文“进入大学的第一位老师”,她回忆道,“高老师为人正直,教学认真,教学质量突出”,“他让我们第一次感受到了大学的课堂气氛,我们对他有着一种难以名状的感情”。高老师的严谨作风、耐心讲解以及和蔼可亲的态度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印象。1999年,高老师荣获东华大学第一届“我心目中的好老师”称号。

     

     

    2003年,高老师首次来到新疆师大初等教育学院(青年路校区)开启一年的援疆支教生涯,做好文化润疆的使者。这是一所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培养合格的专科层次小学教育师资队伍的学校,学生来自新疆各民族。来到这里之后,高老师认真整理教学资料,编写教案,将立体几何相关内容精心设计,便于学生学习,全心全意育人。高老师教授的学生都很淳朴,学习认真,成绩优异,毕业后将把知识传递给更多的人。这一年的援疆经历让高老师深刻体会到,教师是学生的引路人,甚至能够帮助困难学生改变命运。

     


     

    高老师与继续教育学院的缘分长达20多年,讲过高等数学、线性代数、统计学原理、应用统计学等课程。这些课程富有逻辑、理论部分抽象、公式多、应用性强,既难教又难学,很容易使学生产生恐惧心理。因此,高老师会讲清楚公式中每个符号的含义,在教学中也会结合一些实际案例,讲得浅显易懂,提升学生学习兴趣。如今,他培养的学生在高校、税务局等诸多单位工作。

    “我这辈子都在研究数学”,高老师在数学领域深钻研、重创新,主持或参加了多项教改项目、课程建设、教材编写、论文发表,成果丰硕。

     

    02

    “除了教学,我的日常很简单”

     

    来东华任教,高老师不仅获得学生的爱戴、同事的尊敬,也收获了甜美的爱情。高老师的妻子叶海平1986年从华东师范大学毕业后,也来到东华任教,主要研究分数阶微分方程、泛函微分方程等内容。两人相识于理学院,相守于经年,在教学、科研等方面互敬互爱、互帮互学、携手共进,取得了突出成绩。2005年,高老师与妻子叶海平被评为东华大学“比翼双飞模范佳侣”。

     


    20多年来,高老师从工会小组长到工会委员,一直承担工会工作,为理学院教职工排忧解难,提供贴心服务。他给大家的印象是,勤恳、实在、踏实,不充能,不争功,本本分分做实事。正是这样的精神品质,高老师赢得了大家的信赖,遇到困难时就会找他寻求帮助。高老师也是中国致公党的一名委员,及时反映、报送社情民意,参政议政,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

    “除了教学,我的日常很简单”,高老师总说自己很普通、很简单,但是他深爱自己的职业和家人,同样书写了精彩的人生。

     


    风尘仆仆四十载,高老师一心钻研,踏实教学,很多学生都与他长期保持联系。回望时光,或许你会看到一个熟悉的身影,骑着一辆二八自行车穿梭在上下班路上……


     

    撰稿:刘艳姣     责编:徐菲     发文:学院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