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师星势力│李勇:懂微观经济决策,知宏观经济调控
  • 2023-07-07
  •   

      

      发端于1978年的改革开放,促使我国经济迅速起飞。1979-2011年,我国年均经济增速达9.9%2010年起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大国,创造了世界经济发展史上的新奇迹。创造这一奇迹的主要原因是什么?为什么经济增长率有高有低?为什么物价时而上升,时而平稳?国家宏观调控怎么展开的?企业家和个人是如何进行决策的?学习宏微观经济学,将帮助你找寻答案。



      李勇,厦门大学应用经济学博士,东华大学旭日工商管理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从事计量经济学和投资银行学的教学和研究工作,主持省部级重点项目1项,参加10余项国家级、省部级课题。


    v  系统的课程内容

    宏微观经济学的研究对象是经济资源的配置和利用,本课程主要包括二大部分内容:第一部分微观经济学研究资源配置,为经济主体决策提供依据。微观经济学的主线是供给和需求的分析。主要内容是产品和生产要素在不同市场结构(垄断和竞争)中的表现和作用,包括供求理论、消费理论、生产理论和市场理论等。第二部分宏观经济学研究资源利用,为国家的宏观调控提供帮助。在市场经济中资源利用表现为国民收入的决定。宏观经济学包括国民收入决定理论、就业理论、通货膨胀理论、经济周期理论、经济增长理论、财政与货币政策。




    v  深入浅出的授课方式

    在课程的讲授过程中,李勇老师力争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将经济学原理阐释清楚,将经济理论与案例相结合,案例多取材于我们身边的经济学素材,以深入浅出、生动形象的语言讲授晦涩难懂的经济学原理,激发学习兴趣。通过学习,同学们将全面了解和掌握市场经济运行的基本规律和微观经济主体的运行方式,认清市场机制和政府的作用及其局限性,为学习后续专业课程奠定理论基础。




    v  思辨的经济学思维

    宏微观经济学作为经济管理专业的核心课程,一方面具有浓重的资产阶级意识形态色彩,另一方面又包含许多对市场经济在资本主义国家几个世纪实践经验的总结,对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实践具有相当的借鉴意义。我们在学习中,必须充分考虑我国的国情和实际需要,坚持为我所用、有所取舍,决不能照抄照搬、食洋不化。通过运用所学的理论知识观察经济现象、分析解决经济问题,提高经济学思维的思辨能力。



     

    图文、视频制作:韩冰     责编:徐菲    发布:学院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