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心有大我,至诚报国 习近平总书记致信全国优秀教师代表在广大教师中引起强烈反响
  • 2023-09-12

  •   在第三十九个教师节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致信出席全国优秀教师代表座谈会的各位教师,代表党中央,向他们和全国广大教师及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和诚挚的祝福。

      全国各地教师以各种形式读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信后备受鼓舞,大家纷纷表示要以教育家为榜样,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

      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负责人、全国模范教师、中国科学院院士、吉林大学教授于吉红表示:“非常荣幸参加全国优秀教师代表座谈会,共同庆祝教师节。习近平总书记给与会教师的致信深刻体现了党中央对教师的重视、关怀和殷切期待。”

      心有大我、至诚报国。长期以来,全国广大教师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教书育人、培根铸魂,培养了一代又一代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从“时代楷模”到“黄大年式教师”,从“最美教师”到“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教师群体中涌现出了一批教育家和优秀教师。

      时代楷模、上海市黄浦区卢湾一中心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吴蓉瑾表示:“每念及此,我们的榜样‘人民教育家’于漪先生那挺拔的身影就会浮现在我的眼前。也许,我们永远也达不到教育家的彼岸,但可以把学习成为教育家型校长、教师作为引领我们前进的航标,不懈地努力和追求。”

      在信中,习近平总书记深刻地阐释了中国特有的教育家精神。不少教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高屋建瓴地阐释了教育强国建设新征程上广大教师所应有的精神风貌,为广大教师确立了高位精神追求。“这将对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实现教育高质量发展产生深远影响。”2023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浙江省杭州第二中学校长蔡小雄说。

      时代楷模、全国优秀教师、河南省南阳镇平黑虎庙小学校长张玉滚认为,拥有教育家精神是中小学教师和校长成长为教育家的重要基础和前提。

      广大基层教育工作者从总书记的信中感受到了党和国家对教师的关心和重视,感受到了无穷的力量。

      2020全国最美教师、贵州省望谟县实验高中副校长刘秀祥表示,作为一名乡村教师和基层党员教师,自己将一如既往地扎根山区、服务山区,努力在大山深处打造教育的高地,做好大山深处孩子们的守梦人,为他们引好路、筑好梦,让每个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教育部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年底,我国各级各类专任教师达1880.36万人,教师队伍规模进一步扩大,素质进一步提高。全国义务教育阶段本科以上学历专任教师比例为81.02%,比上年增长3.3个百分点。义务教育阶段具有中高级职称专任教师比例为54.39%,普通高中为60.78%,中等职业学校为58.99%,高等教育中具有高级职称专任教师比例为42.22%。

      很多教育工作者表示,总书记对弘扬和培养教育家精神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要真正拥有教育家精神必须从踏踏实实做好自己每一天的工作开始。

      首届国家教材建设二等奖获得者、陕西师范大学校长游旭群表示:“教育是一项需要使命感的工作,所谓使命感就是不以自己获得薪酬多少以及付出劳动时间多少为衡量其工作价值的依据,衡量其工作价值的唯一标准就是教育对象的心智与行为发展。”

      作为职业教育教师代表,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获得者、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兼微电子学院院长许志良表示:“我们职业教育教师将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脚踏实地、兢兢业业,用血一样浓浓的情怀培养一批又一批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拔尖创新人才、工程技术人才和数字工匠人才。”

      勤学笃行、求是创新。总书记的期盼对于广大教师来说是动力也是挑战。

      “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带头人、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贺克斌在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信后说:“作为高等教育战线的一名教师,深感责任重大、时间紧迫、任务艰巨。要将教育家精神和科学家精神融合起来,为美丽中国建设培育拔尖创新人才,为国家绿色低碳发展夯实科技基础。”

      西南大学党委书记李旭锋表示,高校作为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和创新第一动力的关键纽结,理应大力弘扬新时代教育家精神,不忘立德树人初心,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在民族复兴、强国建设新征程中担负“龙头”使命、作出“龙头”贡献。

      很多教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默默地付出着,他们的目标是让每个孩子都拥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就像2017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区巴楚县童梦幼儿园园长艾米拉古丽·阿不都所说的那样:“我所做的工作不是感天动地的,可是党和政府肯定我平凡的工作成绩,给我这么好的平台,鼓励我,我始终坚信教育是用灵魂唤醒灵魂、以心灵润泽心灵的漫长征程。”(《中国青年报》北京9月10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樊未晨) 

     

    (来源:教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