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华大学终身教育研究所
  • 两个“中心”参加2014年中国纺织服装培训工作研讨会
  • 2014-05-27
  •  

    2014314日,由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主办,“全国纺织服装企业人才培训中心”、“全国纺织服装师资培育与专业发展中心”、“中国现代纺织技术培训中心”、“中国现代纺织产业经济管理人才培训中心”及全国六个“中国纺织服装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参加的“2014年中国纺织服装培训工作研讨会”在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召开。“全国纺织服装企业人才培训中心”、“全国纺织服装师资培育与专业发展中心”秘书长、东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孙莉萍及两个“中心”培训工作负责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2010-2011年,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在东华大学设立了“全国纺织服装企业人才培训中心”、“全国纺织服装师资培育与专业发展中心”;在天津工业大学设立了“中国现代纺织技术培训中心”、“中国现代纺织产业经济管理人才培训中心”;另在武汉、常州、南通、宁波、广州、成都的六所院校分别设立了“中国纺织服装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旨在大力提升行业人才培养培训能力,为建设纺织强国,提供人力资源保证。2013年底,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开展了对于上述培训中心(基地)的工作调研,并决定召开培训工作研讨会,对各培训中心(基地)建设过程中的经验、存在的问题以及相互之间的合作进行交流探讨,以利于做好下一步的培训工作。

    培训工作研讨会上,各单位代表就本中心(基地)自建立以来的组织结构、师资队伍、培训条件的建设情况和培训内容的实施情况进行了汇报,并就如何找准企业培训空间,满足企业多样化需求;如何发挥中心(基地)的管理、组织职能,创出培训品牌;如何充分利用网络技术和资源,实现各中心(基地)在资源上共建共享等问题展开热烈的交流讨论。

    “全国纺织服装企业人才培训中心”、“全国纺织服装师资培育与专业发展中心”培训工作负责人、东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巩增涛在研讨会上发言,详细介绍了两个“中心”的组织结构、师资队伍、培训条件和项目运行情况,培训内容包括举办全国性论坛、与政府和企业合作举办纺织服装技术与管理方面的培训班和研修班等,并对两个“中心”下一阶段的发展进行了展望。

    最后,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会长倪阳生作总结发言。他指出培训工作很艰苦,各单位要迎难而上,将培训和学历教育并举,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加强校企沟通,拓展培训市场。同时要建立培训工作沟通平台,共建共享资源库。行业将与学校共同努力,推动培训工作持续有效的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