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华大学终身教育研究所
  • 中国丝网花艺术创作研究中心在东华大学成立
  • 2015-09-30

  • 代代相承·新新不停

    ——“中国丝网花艺术创作研究中心成立

     

    丝网花艺术不仅是历史悠久的中国民间工艺,也是亟须保护传承的人类文化遗产。2015929日,中国丝网花艺术创作研究中心成立仪式在东华大学延安路校区举行。东华大学副校长邱高,东华大学终身教育研究所所长、中心主任孙莉萍,中心名誉主任吴静芳、中心顾问委员会主任严诚忠、中心艺术设计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周朱光等学校与中心领导;上海老年大学东华大学分校校长王以刚、上海市申遗办顾问吴祖德、上海市长宁民俗文化中心书记周笑梅等合作单位嘉宾以及新闻媒体记者出席了本次仪式。仪式由中心秘书长徐菲主持。




     

    东华大学副校长邱高首先发表致辞。他表示,中国丝网花艺术是东华大学宝贵的艺术财富和终身教育的美育资源,在东华大学鲜明的学科优势与中心的精心规划下,中国丝网花艺术必将培养新生力量、焕发新时代风貌。“中国丝网花第一人”——中心名誉主任吴静芳在发言中全面介绍了丝网花艺术,以及她与丝网花艺术的深厚渊源,同时表达了她对于中心寄予的厚望。中心顾问委员会主任严诚忠在发言中肯定了丝网花艺术文化创意产业的无限潜力,是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一个亮点。


     

    随后,东华大学副校长邱高和上海老年大学东华大学分校校长王以刚共同为“中国丝网花艺术创作研究中心”揭牌。中心主任孙莉萍介绍了中心的成立背景、目的及未来工作规划,并为中心顾问委员会、艺术设计指导委员会及学术委员会委员颁发聘书。最后,中心名誉主任吴静芳为永久落户中心的15件作品8位作者颁发了收藏证书。


     

    与会领导嘉宾还兴致勃勃地参观了同日开展的中国丝网花艺术创作研究中心——丝网花艺术精品展,此次精品展共展出丝网花精品佳作40余件,题材多样、品种丰富,获得了参观者的一致赞誉。
     

     

    代代相承·新新不停——中国丝网花艺术创作研究中心

    为了融丝网花传统技艺与现代时尚于一体,展现出富有创新与创意的新时代风貌,东华大学终身教育研究所设立“中国丝网花艺术创作研究中心”,旨在传承与弘扬中国丝网花传统工艺、积极开展创意创新研究、广泛培育创作及师资人才、促进海内外丝网花艺术交流,逐渐形成“中心引领、学者研究、专家创作、师资培育、社会传承”的丝网花艺术发展新局面。中心下设顾问委员会、艺术设计指导委员会、学术委员会,为中心的各方面发展提供具体指导。
     

    中心成立后,将依托东华大学在纺织、材料、服装、设计等方面的教学与科研实力,积极开拓丝网花制作工艺与创意研究,增强丝网花艺术的核心竞争力;将面向学生、教师、白领及对丝网花艺术怀有热情的学习者,着力开展师资培训、人才培养,促进丝网花艺术的传承与更新;将加强丝网花艺术在社会生活中的正面角色,面向社会大众开展参观体验,拉近丝网花艺术与更多人的距离。
     

    为了更好地保护和传承丝网花艺术,中国丝网花艺术创作研究中心正在进行“非遗”申报筹备工作,计划将丝网花艺术申请为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加以保护。




     

    丝网花艺术简介

    丝网花艺术起源于我国隋唐时期的绢丝人造花,是一种以彩色尼龙丝网和彩色铁丝取代绢丝等天然材料,在传统绢丝人造花造型原理基础上加以发展,形成绕圈、网丝、组装、整形等基本工艺的手工扎制人造花艺术。
     

    从梅兰竹菊到鱼虾虫蟹,从四大美女到老鼠娶亲,丝网花艺术作品题材多样、造型逼真、色泽明丽、设计品位高,既涵盖了惟妙惟肖表现动物、植物、人物的仿真作品,又有许多独具文化韵味的主题作品,不仅能承担起服饰搭配、家居美化、社交礼仪等装饰角色,更具有赏心悦目的艺术效果。

    丝网花制作工艺方便学习、易于普及,选用的工具材料简易且富有创作潜力,是一种贴近民众民心,适于表达现代人审美情感、优化生活品质的艺术形式。
     

    东华大学——中国丝网花艺术成长的摇篮

    中国丝网花艺术源于东华、根在东华,并以东华大学为轴心向五湖四海播撒花种。1995年,原东华大学服装学院副院长、艺术设计系主任吴静芳教授首次将丝网花艺术引入本科及硕士生教育中,设置了丝网花服饰专题,教学成果显著;1999年起,吴静芳教授在上海市高校老年大学东华分校开设了中国第一个老年丝网花班,丝网花艺术在东华老年大学这一平台逐渐开花结果。东华大学是国家教育部直属的、唯一以现代纺织为特色的“211工程重点高校,办学特色鲜明,学科优势突出。在东华大学这片沃土砥砺耕耘20余年,丝网花艺术挖掘了优秀的师资与创作人才,参与了世博会、民博会等海内外展演活动,收获了广泛的社会美誉。
     

    丝网花开·香飘四海——丝网花艺术精品展

    中国丝网花艺术创作研究中心“丝网花精品艺术展”汇集了中心收藏的40余件丝网花艺术原创佳品、时代新品,传统技艺融合当代时尚,创意精品尽显大师匠心。“莺歌燕舞”、“相亲相爱”、“生生不息”“故乡”等一件件富有浓浓情意、怀有深深祝福的作品带给人们无限憧憬与美好,表达了丝网花艺术家们对于生活、对于未来的追求与向往。

    荷塘鹤影

    金丝菊

    莺歌燕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