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华大学终身教育研究所
  • [终身]2016年上海市终身教育工作要点(沪教委终〔2016〕1号)
  • 2018-03-14

  •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印发《2016年上海市终身教育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高等学校、区县教育局:

    现将《2016年上海市终身教育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附件:2016年上海市终身教育工作要点

     

    上 海 市 教 育 委 员 会

    2016129
    附件

     

    2016年上海市终身教育工作要点

     

    2016年上海市终身教育工作要深入贯彻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积极落实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目标任务,完善终身教育体系,健全终身教育制度,创新终身学习方式,营造终身学习氛围,进一步推进学习型社会建设。

    一、完善终身教育体系

    1. 老年教育机构和师资队伍建设。开展老年教育相关工作调研,开展上海市老年教育机构、师资队伍和专业化发展的课题研究,出台推动本市老年教育发展的规范性文件,明确机构设置、人员标准、激励机制和专业化发展等若干要求。

    2. 社区教育实验工作。继续推进社区教育实验区、实验街镇、实验项目的建设工作,开展第五轮社区教育示范街镇的评选,推动社区教育实验项目立项申报及评审工作,重点开展委托项目的过程管理,积极探索社会组织参与终身教育的激励机制。

    3. 老年学习场所倍增计划。研究制定老年教育居村示范学习点建设指标,开展50个居村示范学习点建设试点;研究制定吸引高校、行业、社会组织、民办非学历培训机构等举办老年教育的扶持标准,首批评估认定510个扶持建设点。

    4. “构建市民终身学习资源配送体系”建设试点工作。编制上海市终身教育资源配送体系建设概念报告;整合宣传、文广、科委等部门的公共服务资源优势,依托“上海学习网”等平台;探索线上线下、立体化、全方位的学习资源配置机制,根据不同的学习人群,配送有针对性的学习资源,建立互动互通、资源聚集、信息反馈的共享机制。

    5. 养教结合工作。总结本市养教结合工作模式,辐射民办、社会养老机构;探索建立与养教结合模式相匹配的学习资源配送方式;培养一批深入养老机构进行教育服务的辅导员队伍。

    6. 社区教育志愿服务总队建设。加强社区教育志愿服务总队的管理体制建设,开展对各分队及区县办公室的业务指导,全年开展4次(市、区)大型志愿公益活动;扩大志愿者队伍规模,吸引更多市民参与社区教育志愿服务;结合志愿者队伍特点和区域、机构特色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培育社区教育志愿服务品牌项目。

        7. 上海终身教育研究院建设。继续开展终身教育综合改革相关项目的调查、研究与试点工作;开展国内外终身教育及学习型城市建设重大进展评估与创新经验总结工作;做好终身教育“十三五”规划的宣传工作;加强终身教育理论研究、学科建设与青年研究力量的培育,进一步推动终身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

    8. 上海开放大学改革与转型。根据国家制定的《办好开放大学的指导意见》,制订上海市的相关实施意见。落实国务院教育体制改革试点要求,推进上海开放大学综合改革。紧密对接上海经济和社会发展需求,加快开放大学专业建设和改造。积极推动开放教育质量管理转型,满足上海对应用型人才、创新型人才的培养要求。积极发挥上海开放大学分校在终身教育体系和学习型社会建设中的主体作用,做强区域性终身学习服务平台。

    二、健全终身教育制度

    9. 学习型社会建设与终身教育工作。召开学习型社会建设与终身教育促进委员会全体会议,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学习型社会建设的指导意见》,坚持创新发展的理念,明确今后五年本市学习型社会建设及终身教育的指导思想和建设目标,明确相关成员单位的工作职责和工作任务。

    10. 十三五规划制定工作。明确今后五年本市终身教育、老年教育发展目标和工作任务。制定落实“十三五”规划的实施方案,明确分解目标,制定分年度目标落实计划。

    11. 终身教育促进条例实施调研。开展修订《上海市终身教育促进条例》的调研工作,并形成调研报告。

    12. 市民终身学习能力与需求监测制度建设完善市民终身学习需求与能力评估指标体系,制定分阶段监测方案。健全需求与能力监测题库,研发信息化监测工具和监测方法,培育一支监测员队伍,继续扩大试点监测规模。

    13. 终身教育机构和人员标准制定。开展“制订实施终身教育机构资质标准”“制订终身教育从业人员资格和专业发展标准”“鼓励社会力量参与终身教育工作制度建设”等项目的政策研究。

    14. 终身教育机构内涵提升计划。推进社区教育机构、老年教育机构的内涵发展,制定满足市民学习需求的课程标准,开展师资培训,强化社区学校管理;搭建信息化管理平台,完善和沟通社区学校之间的教学管理和行政管理平台,形成终身教育机构管理信息化体系。

    15. 高等继续教育转型发展。推动高校继续教育功能和发展定位,充分发挥和集聚高校优质教育资源,满足学习者多样化学习需求。制定印发《推进本市高校继续教育转型的指导意见》,遴选6所试点高校开展继续教育转型试验基地建设。

    16. 学分银行建设。深化上海市终身教育学分银行功能建设,健全学分认定、积累和转换制度。推进和完善本市“双证融通”的学分认定标准、学分积累和转换操作办法。深入探索上海资格框架的构建。制定印发《上海市终身教育学分银行管理办法》。

    17. 民办非学历教育工作。会同市工商局等相关职能部门,研究和起草制定《上海市推进经营性民办培训机构发展的指导意见》(暂定名),依法完善和重点解决目前本市经营性民办培训机构发展中的瓶颈问题。

    18. 自学考试工作。印发和实施《上海市高等教育自学考试专业设置审批管理办法》等规范性文件、完善本市高等教育自学考试专业设置的申报和审批管理。会同市教育考试院、全面升级更新本市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的考籍考务管理信息系统,加强和完善本市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的数据管理和信息安全。

    三、创新终身学习方式

    19. 上海老年教育慕课平台建设。发挥上海老年大学的远程应用平台优势,建设智能化的用户行为分析、信息服务推送与服务支撑系统;发挥市、区和高校老年大学的平台作用,组建老年教育慕课联盟;建设一批适应老年教育特点的慕课资源,拓展与社会教育机构的合作,丰富学习内容,实现上海老年教育慕课平台的教育服务互动功能。

    20. 市民终身学习体验基地建设。建设“上海市民终身学习网上体验基地”,形成一批网上学习体验项目;打造体验基地品牌项目,培育“一点一品”。发挥体验基地的资源优势,形成与社区学校相对接的课程体验以及校外实践互动模式,年内建设10门社区教育体验课程;开展体验基地嘉年华活动,扩大宣传影响力。

    21. 数字化学习。以互联网思维构建社区教育数字化网络学习资源,进一步体现便捷性、丰富性和友好性,探索微视频、微讲座、微课等灵活多样的学习模式;重点发展新媒体、中心教室、学习港、移动终端等信息化学习模式;延伸数字化学习的服务平台,增强“上海学习网”等终身学习数字化平台的用户体验度和学习互动性。

    22.在岗人员学力提升。发挥上海开放大学的核心平台作用,实施“上海市百万在岗人员学力提升计划”,满足企业创新发展对员工学历层次和职业能力水平的新要求,提高上海市民接受高等教育的人口比例。2016年重点面向7个区县、4个行业,开展10个专业的人才培养试点。实现职业证书与学历专业对接,开展对在岗职工、进城务工人员等的职业能力培训。积极发展单科学习形式,推行面向全体市民的在线课程开放。

    23. 外来务工人员培训和新型职业农民教育培训工作。全面启动在岗人员学力提升计划,继续推进外来务工人员培训。推进面向新型职业农民和外来务工人员的公民素养教育、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和社会文化生活教育,积极开展促进融入城市社区的教育培训工作。

    四、营造终身学习氛围

    24. 学习型组织建设。会同市级机关工委和市总工会继续推进本市学习型机关、学习型企事业单位的创建。拓展学习型民办非企业单位(社会组织)创建工作,发挥社会组织作用,激发非正式学习型组织创建和社会活力。

    25. 市民终身学习活动。举办“上海市第十二届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第十一届上海老年教育艺术节”“金色年华 幸福上海——2016上海老年教育迎新风采展演”“上海市民诗歌节”“终身学习,全民阅读”等活动。参与组织“上海书展”,“上海读书节”以及“上图讲座““科技节”“文化节““艺术节”等活动,会同相关职能单位加强互动交流,促进学习资源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