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校园



从建校初期的华东纺织工学院,到80年代更名为中国纺织大学,90年代末更名为东华大学,东华大学从一所工科院校逐步发展成为以工为主,工、理、管、文等学科协调发展的多科性大学。

东华大学目前有延安西路校区和松江校区两大办学区域。延安路老校区毗邻虹桥开发区,位于延安西路、中山西路、轨道交通三号、四号等交通干线交界点,交通便利。2001年,号称迎宾路的新华路隧道改建完成后,结束了南北校区分隔长达近30年的历史,学校通过有计划的建设、修缮、改造、绿化、整治,将延安路校区建成一座环境优美、闹中取静的花园式校园。

环草坪广场主体区域

     1998年,学校中山西路大门改建时草坪广场同期落成。广场中心是大草坪,芳草萋萋,四周大树遮荫蔽日,这里是师生最常去的休息、锻炼、温习功课的露天场所,毕业生离校前在此留影,把母校的倩影深深藏在人生的记忆之中。

 

 

 

 

正对着草坪广场的是1991年竣工的18层教学大楼,还是当时上海高校中的第一高楼。由于其独特的地理位置,这座高楼至今也是延安路校区的地标性建筑。学生们入校和毕业仪式通常都在这座大楼中的演讲厅举行,学子们对她一定怀有某种特殊的感情。

 

   

草坪广场两侧是两座承载东华历史,展现时代风貌的建筑:上海纺织服饰博物馆和中心大楼。

你知道吗?东华大学的延安路校区内还藏有一座市级的博物馆——上海纺织服饰博物馆。该博物馆作为上海市科委立项的科普项目,由东华大学负责建设,20091月面向社会正式开馆,现已被命名为“上海市科普旅游示范基地”和“上海市科普教育基地”。这座博物馆是在原东华大学纺织史博物馆和东华大学服饰博物馆基础上新建而成,是目前国内唯一一个全面综合反映中国纺织服饰历史文化和科技知识的博物馆。展馆分为科普馆、古代馆、近代馆和少数民族馆四个分馆。博物馆不定期还会举办各类展览,今年4月东华时尚周期间,博物馆内举行了“上海摩登——海派服饰时尚展”和“上海历史图像记忆展”。路过的学子们千万别错过了近距离感受传统服饰与时尚文化对接的机会哦。

 

 
 


 

 

中心大楼建于上世纪五十年代末,在大楼所覆盖的区域中,绿树掩映着红砖墙,走在楼内长长的走廊和楼间的林荫道上,时间仿佛也倒转几十年;中心花园区域,气氛宁静而典雅,吸引着下课的师生们驻足停留、休息谈天、开展课余活动,是很多东华人共同的记忆。


 


 


 

 

 

  

图书馆

   延安路校区图书馆前身为华东纺织工学院图书室,创建于1951年, 1982年在纺织工业部的大力支持下,建设新馆,1983年正式迁入使用,时任纺织工业部副部长的陈维稷为图书馆题写馆名。如今图书馆已整修一新,馆内的自习教室总是人满为患,门口的咖啡馆伴着淡淡的书香静候学子们的到来。


 


 


 

 

校园运动区

结束了一天的学习,同学们最喜欢来到校园运动区,这里有曾为08年奥运会阿根廷队作为训练基地的大操场,有小足球场、网球场,还有集乒乓房、羽毛球馆、体操房、攀岩墙、健身房于一体的体育馆。

说起东华的运动传统,不得不提的是足球和射击。5302014上海市校园足球联盟杯赛决赛举行,经过激烈拼搏,东华足球队再创佳绩,成功捧回冠军奖杯。

在体育馆二楼有一间鲜有人知的房间,不经意间路过的人们时常听到连续的“砰砰”声,这里就是东华高水平运动队——东华大学射击队的训练房。东华射击队取得了打破全国和上海市大学生射击记录近30人次、获得冠军近百个的骄人成绩。在刚刚结束的第十五届上海市运动会暨2014年上海市大学生射击锦标赛上,射击队第五次蝉联团体总分冠军!

 

 

 


 


 

 松江校区

松江校区坐落于松江大学城区,校园建设注重以人为本,旨在建设生态化、人文化、信息化、现代化的大学园区,并融江南园林特点与现代建筑风格为一体,体现东华大学独特的校园风貌。值得一提的是,校区中心有100余亩的湖泊——镜月湖(被国家水利部正式命名为“国家生态水利风景区”,成为松江区七个水利风景区之一,也是松江大学园区中唯一的国家生态水利风景区。)和图文信息中心大楼标志性建筑,周围环绕有教学区、实验区、学院区和运动生活区四大区域。